让志愿精神发光!洪山区新联会会员龙敬怡的战“疫”故事

中共武汉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http://www.hbtyzx.gov.cn/  2020-03-30 13:05:35

信息来源:洪山区委统战部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本页

一张可爱的娃娃脸,笑起来眉眼弯弯,个子不大。可就是这副“小身躯”,却蕴藏着“大能量”。 她就是洪山区新联会的会员龙静怡。

她不仅将老家的“新硒望石”卖到大城市,带动家乡致富。还入选军运会志愿者形象大使,向外地友人展示最美武汉。在这个疫情爆发的冬天,她更是毅然只身回到武汉,将侗族乡老家的小土豆、榨广椒、腊肉、香肠等农副产品,连同募集到的防疫物资,送到了武汉市22个社区的困难居民手中。

她是在吊脚楼里长大,侗族乡走出来的第一代大学生。如今,她的石头生意越做越红火,经营范围也扩展至农副果蔬、民族饰品等,但她的心却从未忘记这片承载她梦想的热土。

2月1日,龙敬怡不顾家人反对,在取得通行许可后,驱车980多公里从四川赶回武汉,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这一干就是50多天。听说维生素C 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她便将从外地采购回的10000斤柠檬,全部捐赠给了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刚开始,龙敬怡独自行动,开着私家车,将年前收购的20万元农副产品,挨家挨户送到残疾人、孤寡老人等贫困群体和少数民族同胞手中。后来,在朋友的介绍下,龙敬怡加入了一个志愿者微信群。她时刻关注群里的捐赠、求助信息,积极募集各类物资,及时送给有需要的人。

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十几名朋友加入志愿者行列,一张爱心网在大家的努力下越织越密,覆盖面越来越广。一个星期不到,就众筹了3万只口罩。龙敬怡告诉记者,他们帮扶的宗旨是让爱增值,“我们给贫困户、残疾人、少数民族同胞送去关爱,就是希望他们感受到我们的爱,进而奋发努力,创造美好生活,再把他们的爱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现在每天都在运送物资,一个星期油钱差不多1000多块。”龙敬怡说,有次为了给一位独居老人送生活物资,前后跑了四趟。求助信息称,老人80多岁,靠捡破烂为生,儿女不在身边。受疫情影响,从过年到现在,老人都没出过门,已经陷入了断粮的窘境。核实地址后,龙敬怡带着米、鸡蛋、蔬菜、水饺等生活物资就出发了。

帮助老人的心情很迫切,但过程并不顺利。“头三次去,敲门都没人应,第四次去,老人才开门。”经观察,龙敬怡发现老人不光腿脚不方便,听力也不好,之前没开门就是因为没有听见敲门声。“当我准备上车离开时,老人居然颤巍巍地走到大门口,向我深深鞠了一躬。”回想起那一幕,龙敬怡到现在依然感动,“这对我不仅是一份鼓励,更加坚定了我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决心。”

“别看她个子小,但干劲足,做事认真细致、干脆利落。”这是见过两面之后,鲁广社区书记严文芳对龙敬怡的评价。鲁广社区紧邻光谷,交通方便,因此吸引不少做生意的少数民族同胞在此居住。3月20日,在少数民族工作联络群里,严文芳发出生活物资募集信息。当晚,龙敬怡便联系上她,表示想出一份力。让严文芳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一大早,龙敬怡就送来了1000斤蔬菜,紧接着第二天又安排了1000斤,第三天直接拖来15吨,不仅有莴苣、萝卜,还有紫甘蓝。

这批蔬菜不仅让少数民族同胞尝了鲜,社区其他居民也家家有份。对于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龙敬怡都是挨家挨户送上门,“老旧小区里,都没有电梯,背着几十斤东西,一步一个台阶爬上去,一整天下来,腰酸腿疼,最多的一天送了40多户。”不仅是联系企业捐赠爱心蔬菜,龙敬怡还经常自掏腰包购买物资,前不久为青菱街和其他贫困户送去了3600斤大米,还给部分社区的安保、封控人员,送去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疫用品。

在追问参与志愿服务初衷时,龙敬怡说,“抛开一切职务和光环,我只是一名少数民族群众,有今天的成绩是党和政府的关怀的结果。现在国家有难,我只想用心、用情来感恩,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他人,与自己的国家共渡难关。”这是她最真实的想法,听着朴素寻常,却温暖有力量。

【上一篇】杭州市委统战部考察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开展情况
【下一篇】湖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杨震调研洪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分享到: qq空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人人网